通知公告
  1. 首页
  2. 通知公告
【通知】香港大学第二届遥感沙龙暨第二届GLASS产品用户会议(圆满召开)
2023年12月3-6日 中国·香港
发布时间:2023-12-21     浏览次数:487

2023年12月3-6日,由香港大学地理系、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、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联合主办的“第二届遥感沙龙暨第二届GLASS产品用户会议”在香港大学主校区成功举办。本次大会由香港大学地理系系主任梁顺林教授主持,大会旨在总结定量遥感发展,识别当前挑战,并探讨未来方向。来自中国大陆、中国香港、意大利、泰国、韩国等超过31所大学和国际机构的180余位遥感领域专家和GLASS/Hi-GLASS产品用户参加了本次大会。

图1 第二届遥感论坛暨第二届GLASS产品用户会议合影

第二届遥感沙龙分为10个专题,共计54场报告,包括遥感应用需求、城市遥感、遥感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、气溶胶与大气校正、辐射传输模型、辐射能量平衡、碳循环参数、水循环参数、地表真实性检验、土地利用与土地覆盖。

第二届GLASS产品用户会议分为6个专题,共计48场报告,涵盖GLASS及Hi-GLASS算法研究、土地覆盖变化、农作物估产、城市化监测、森林监测、全球碳排放评估、无人机遥感、全球气候变化、能量平衡、植被动态监测、生态环境遥感等众多领域。

本次大会对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促进具有重要意义。遥感作为一门交叉学科,涉及到地球科学、环境科学、大数据分析等多个领域。通过此次大会,不仅有助于推动行业用户对定量遥感产品的关注,也有利于在相关领域的交叉学科研究和合作。一方面,学者们可以借此机会共同讨论和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和方法,促进各自研究的深入发展;另一方面,学者们可以在大会期间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合作和交流平台,进一步推动产品与应用的融合。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对于GLASS/Hi-GLASS产品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。展望未来,GLASS产品系列将继续增加国产卫星数据的使用,探索更多的可解译复杂关系的方法,与应用需求更加紧密结合。

图2 第二届遥感沙龙暨第二届GLASS产品用户会议会场